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紫砂:廢物梁振英只識做騷寫網誌,競選時承諾的源頭減廢不見蹤影

【廢物梁振英網誌:籲源頭減廚餘】
梁振英競選時承諾的源頭減廢不見蹤影,垃圾至廚餘處理,香港政府機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肯作長線的政策

************************

舌尖上的浪費(自由撰稿人 林藹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30806/51620858

話說自助餐最早是由維京海盜發明的,之後得到法國王室及上流社會賞識而慢慢演變成為現時各式各樣的放題飲食文化。但奈何現代人眼闊肚窄,造成了食物浪費問題及廚餘問題。

近年香港也同樣面對固體廢物及廚餘處理難題,香港政府官員常到台灣、日本、新加坡等鄰近國家取經,參考他們處理廚餘及固體廢物的方法,但推出的措施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肯作長線的政策,難以得到環保團體及市民的認可與支持。

其實以台灣廚餘處理為例並非完全成功,台灣人每天所生產的廚餘,製造有機肥料並不困難,但是近年台灣發展「精緻農業」,單靠堆肥方法是難以把全台灣的廚餘消耗掉,必須尋找其他出路。更何況香港的農業、畜牧業根本不成氣候,依賴堆肥的可行性極低。有趣的是港府仿效台灣推出「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設置廚餘堆肥設備,收集屋苑內廚餘自製成花肥,供屋苑花圃使用。事實上,用此計劃來解決本港每天所處理的廚餘數量只是冰山一角,以香港實際情況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早在1989年上映《回到未來續集》(Back to the Future Part II)已給我們一些啟示,戲中博士所發明的時光車已經在2015年改裝成飛天車,並且再也不需要任何科學元素推動,直接把垃圾及廚餘拿來當能源即可。筆者認為只要政府肯支持,二十多年前的電影情節,利用廚餘發電有望可以實現。中電多次聲稱天然氣價格較舊合約貴三倍,成為加價的主要理由。政府何不大力支持發展可再生能源,來作為發電原料,這樣較購買天然氣更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