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請張五常先生冷靜看民主 作者:楊心寧

http://www.workerdemo.org.hk/0004/12000087T.htm
張五常先生在《壹週刊》741期發表一篇題為「中國青年要冷靜看世界」的文章,內容大致是選舉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當心向野心家錯託了權力,導致福利開支泛濫。張先生告誡年輕人熱情不能解決問題,可惜,文章卻充滿右翼經濟學者的熱情,無助解決問題,也難以令人信服。

為了勸說年輕人不要被民主信徒利用,張先生引述大師奈特言論:「當有人告訴我他需要些權力來做點好事,我會衝動地想:是嗎?有誰曾經用其他理由來爭取權力呢?有了權力,這些人做出甚麼好事來了?」

是嗎?那是否表示根本不需要有政府?

沒有政府的自然狀態,並非如道家描寫得那麼浪漫,而是「強者凌弱,智者詐愚」的森林世界。有人願意母親隨時遭人強姦,或自己剛領的薪酬任人搶去,只能怨力不如人嗎?沒有政府,有私人公司會經營公園、公共圖書館等無利可圖的行業嗎?沒有主權者,誰以政治手段調和各階層的利益?我們還是否須要以稅收、福利、教育、醫療等政策去縮減市場競爭所造成的貧富懸殊?(有人說不須要,但競爭失敗者就活該餓死這種想法相當極端,不符現代文明精神。)

如果我們還須要有政府,那麼,最高行政首長和立法者應該通過甚麼途徑產生?無疑,普選也可能會選出不當人選,但有沒有更好方法?如果我們連自己的獨立判斷力都覺得不可靠,由中央指定的八百人選委會和側重行業利益的功能組別代我們決定,或由董特首代我們委任一百多名區議員,又是否更可靠?阿里斯多德就提出過一項原則,由多數人作決定,比由一個人作決定犯錯機會少。百萬富翁節目參加者如果相信現場觀眾的集體智慧,答中率幾達百份之百,可為佐證。

當然,我們也會交錢給投資顧問代我們投資。但至少這位投資顧問是由我們揀選的,而我們沒有權揀選特首和選委會成員。你會放心以擲飛標方法,隨便在街上找個人替你理財嗎?

再者,張先生一直告誡大家,政府膨脹會導致官僚濫權和個人自由受侵蝕。如果張先生正確,我們更須要監察和制衡了。但沒有普選權和進一步的監察權、罷免權等民主機制,人民又如何監察和制衡政府呢?奈特(可能也加上張五常先生)說,每當聽到有人說需要權力來做點好事就反感。但不要忘記,中央領導人和特首董建華先生正是這類人。我們是否也有必要監察和制衡中央及特區政府?是否也須要在香港和內地建立民主機制?

因此,奈特大師和張五常先生大可不必每聽到有人說要權力做好事就「衝動」。奈特認為所有有私心的人都自稱要做好事,難道這就等於所有自稱要做好事的人都有私心嗎?而且,如果一個政治人物有私心,但政策客觀上又有利於國計民生,投票給他又有何壞處?張先生服膺自由主義經濟思想,難道還認為合法地追求個人利益是罪惡?因此,不妨先細看這人的主張是否真的有利於民。否則,再看有沒有其他更佳選擇。如此才能解決問題。

至於張先生認為普選不能解決所有問題,那真是越扯越遠了。無疑,只有荒謬社會才會連是否更換一盞交通燈也舉行全民投票。但主張加快民主步伐的港人,從來都只是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由普選產生,沒有人提過這麼荒謬的要求,環顧世界也罕見有這種要求。

張先生以選舉會導致公共開支增加作為質疑選舉的理由,同樣令人難以苟同。

張先生說:「香港在完全沒有公眾投票時,政府開支是百份之十七,今天是百份之二十三。」他擔心會導致經濟崩潰。

但是,評估一個地區的經濟好壞不能單看政府收支(還要看通脹率、失業率、本地生產總值等指標)。評估某地人民的幸福度更不能單看經濟。張先生不滿香港引進了投票制後導致公開支增加,那麼大幅削減公共開支會有甚麼後果?我們暫且採用逆方向思考,看看中國大陸。那裡幾乎沒有任何公眾投票行為(形式上有,但官方通過篩選候選人內定結果),社會保障程度也遠不如香港,現實是:在深圳,一名臉部被撥腐蝕性液體的女子因為身上不夠現金,送院後沒有醫生肯替她救治,結果失明;在貧困山區,孩子要依靠港人的希望工程捐款才有機會讀書;在惠州,一家手套廠的工人平均每月工作超過500小時,最低工資只有300元人民幣,一位年輕女工勞累致死!(孫立平:《斷裂》)有人說這叫自由市場機制,我會認為,無節約的市場機制等同地獄!

有人或會說我是採用了極端的例子。無疑,完全沒有社會保障和用盡每一分一毫去推行社會保障都是極端,要運用多少資源,不能由張先生或我說了算。因此,香港是否面臨經濟崩潰或是否需要大削社會保障,更須要交由公眾討論了。

但是,張先生文章還透露了一宗叫人吃驚的事實,原來當年他曾經建議過一位草委朋友在基本法內寫明「政府開支不能超過國民收入的百份之十八」。這數字比他滿意的百份之十七只多了一個百份點!建議之隨意(數字如何計算出不得而知,但肯定沒有經過公眾討論)和欠彈性(能否應付形勢變化和天災人禍?),而且由欠缺民意基礎的草委以黑箱作業方式討論,差點獲通過,想想也叫人揑一把汗。如果真有這條硬性規定,我懷疑特區政府能否有足夠資源入市打大鱷,或在金融風暴、沙士危機中推出種種抒解民困措施了。

越細讀張先生的文章,越令我肯定民主重要。

每當有反對零七零八雙普選的人對我說:「小心不要被有政治野心的人利用。」我都會懷疑他的潛台詞其實是:「因此,請受中央領導人和董建華利用,安心接受家長式統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