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江麗芬 :黑手「河蟹」 暴力禍港

江麗芬:  政局筆記
黑手「河蟹」 暴力禍港
本文刊於 2013年8月17日 信報

早兩天乘搭的士時,不經意地跟同車同事談及特首梁振英,的士司機隨即搭訕,說他本來便很支持梁振英的,覺得他上場應該可以有一番作為,可是看到上周日梁振英落區天水圍,只見今天竟然有人出動黑勢力撐政府,「心也涼了一截」

這位的士司機的看法,相信不會是個別情況。跟友人談起此事,他也說那天剪髮時,髮型師也說出差不多的話。可見,不少香港人對現時的社會狀況,既失落,又擔心。

失落的是香港過去這多年以來,雖說政治局勢吵吵鬧鬧,但亂中總算還講一點文明和秩序,讓港人感到安心、甚至多少有幾分優越感,如今竟然有黑勢力冒出來,還竟是撐政府的力量,這情況又怎不令人失落。

口罩黨護航特首

至於令人擔心的,可說是政府的取態。過去一個星期以來,對於有社團背景的人介入周日(11日)的示威活動,甚至動粗而被捕,政府和出席當天論壇的特首梁振英卻沒有站出來,與黑勢力劃清界線。更諷刺的是,在論壇舉行當天後,特首只撰寫網誌,細說他會再落區;還說「今天會場的秩序比以往的幾次好,大家都知道,標榜民主和自由的人,不應該妨礙民眾和官員的直接交流」。這番話對照會場外的情況,真有天淵之別。



經過一周社會對周日論壇有「黑人物」參與示威而感到躁動不安,直至昨天,特首再撰寫網誌,提到明天會在觀塘舉行的論壇,才間接就事件作出回應。梁振英說:「上星期日在我落區期間,少數人在會場外爭執,並涉嫌使用暴力襲擊他人,警方已根據法律,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相信後(明)天在觀塘的交流會,如果出現類似情況,不論違法人士的背景和政治立場,警方亦會一如以往,不偏不倚地執法」。



從周日的相關片段可以見到,當天的情況頗為混亂,而且暴力,當中見到一些戴上口罩、看來很有組織的人,專門針對反對政府的示威者,即時採取「清理」行動,以拳頭阻截他們向梁振英抗議。更有撐政府的一幫示威者自稱「維和部隊」,向警員大叫:「我哋幫香港政府喎!幫你地特首喎!」甚至還說「最想有流血衝突」,以「喚醒全港市民,知道呢班(當天到場示威的人民力量)係乜嘢人」。

當然,任何人可以議事論事、表達意見;前公安部長陶駟駒很久以前不是也說過:「黑社會也有愛國的」嗎?社團人物既同是市民,要發聲、要撐政府、要支持特首,當無不可。只是,他們看來並非想表達個人立場,否則又何須動武,見另一方人有所行動,或企圖向梁振英示威時,這些人便出拳阻截。

傳收一千撐政府

有周刊還說,當天出動的撐政府支持者,其實只是來「開工」的,日薪一千元。如此看來,是有人刻意要反對政府的人收聲。

這情況難怪令人心裏涼了一截,政府要站得住腳,難道要出動黑幫人馬前來撐場?令大家更替香港擔心的是,同類情況已非首次出現,近月來還是愈來愈常見。就像今年1月1日,有撐政府的人被踢爆他們不過是「有組織」地走出來的收費「臨時演員」;他們的出現,旨在抗衡同一天的反政府示威。除此以外,還有近年不知從何處冒起的「愛」字頭團體,每每向反對政府的人惡言相向,目的看來只是要反對者收聲和退縮。

然而,這些手段長遠能否收效,達致內地希冀的社會「和諧」?恐怕未必,而且有可能適得其反。

這些撐政府的力量出現,或許是衝着一些以爭取「民主」自居、阻礙他人表達意見為實的激進人士而來,實行以牙還牙。可是,若任何親政府的人以為搞對立便可以幫助政府,後果往往就是令到社會更為分化;要其他人閉嘴,只會激起更多人發聲。

未與黑勢力劃清界線

而且,這類撐政府行為只讓人看到,願意站出來、支持政府的,原來就是這類「黑人物」,日後真心想撐政府的人,必會擔心自己會給人視作同一路人馬,試問日後會有多少人願意站出來支持政府?於政府而言,未見其利,先見其弊,實在是幫倒忙。

再者,政治立場這回事,從來都是講求個人政治信念,因此過往有政黨被批評以「蛇齋餅糭」利誘支持者,社會普遍對之不屑,若「蛇齋餅糭」升級成為現金利益,其實就更是貶低這些原本可能相信政府是對的人的政治價值,再難號召更多市民認同。對政府而言,不會是好事。

因此,雖然這些人都是支持政府和特首,但如果特首看到這種人以這種手法撐政府,引起社會的疑慮,最好就是快快劃清界線,並且要譴責暴力、企圖借助社團勢力暴力對待示威的人。否則,讓人有半點懷疑政府與這些勢力有關連,對政府和執法的警隊不會有什麼好處。

特首昨天在網誌的幾句話,算不算是跟涉黑勢力劃清界線?對反對惡勢力抬頭的港人來說,實在難以收貨。

http://www.hkej.com/template/dailynews/jsp/detail.jsp?dnews_id=3786&cat_id=6&title_id=620561&rtd=583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