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泛 民 日 落

湯家驊都知「泛 民 日 落」 
現在的泛民一詞已經被一班飯民所騎劫了,飯民一詞是源於一班在立法會自認泛民派議員在約埋一齊食飯傾計後,就面不紅耳不赤地對他人評頭品足,左一句「不是同路人」,右一句「或會考慮接納」。

而家的飯民在議會已起不到作用,如果不再團結上街,就「不是同路人」,「或不會考慮接納」。
*********************
湯 家 驊:泛 民 日 落 
本文刊於 2013年8月16日 明報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香 港 民 主 和 社 會 運 動 , 基 本 上 是 一 種 民 間 運 動 。 自 有 選 舉 以 來 , 民 主 和 社 會 運 動 便 自 覺 必 須 走 進 建 制 繼 續 爭 取 , 議 會 內 泛 民 主 派 亦 應 運 而 生 。 但 究 竟 這 麼 多 年 來 , 泛 民 在 建 制 內 發 揮 了 甚 麼 作 用 ? 到 了 今 天 , 泛 民 是 否 仍 然 有 其 存 在 價 值 ?

毋 庸 置 疑 , 社 會 有 很 多 人 對 泛 民 感 到 失 望 , 甚 或 有 厭 惡 的 聲 音 。 一 向 以 來 , 民 間 團 體 如 民 陣 、 社 聯 及 其 他 關 注 民 生 的 團 體 , 均 視 泛 民 為 在 議 會 中 的 合 作 伙 伴 。 但 到 了 今 天 , 這 關 係 已 起 了 微 妙 的 變 化 。 首 先 , 激 進 民 主 派 如 社 民 連 、 人 民 力 量 等 , 早 已 認 定 以 「 與 泛 民 走 在 一 起 」 為 恥 。 去 年 底 推 動 佔 中 運 動 的 學 者 們 亦 公 開 表 明 不 會 與 泛 民 結 盟 , 他 們 的 立 場 與 民 陣 有 點 相 近 : 需 要 時 會 依 賴 政 黨 成 員 以 「 個 人 」 身 分 推 動 運 動 , 但 嚴 格 來 說 , 政 黨 在 佔 中 運 動 中 是 沒 有 角 色 的 。 到 陳 方 安 生 成 立 「 二 ○ 二 ○ 」 政 改 組 織 更 只 是 面 向 商 界 , 與 泛 民 保 持 距 離 。 到 了 今 天 , 學 民 思 潮 也 走 上 了 同 一 道 路 , 認 為 與 泛 民 的 結 連 並 不 重 要 。

這 是 否 代 表 了 泛 民 在 建 制 中 爭 取 民 主 和 民 生 方 面 已 失 去 其 作 用 或 號 召 力 ? 這 可 能 是 某 些 人 的 想 法 , 但 事 實 是 並 非 泛 民 能 力 不 及 , 而 是 其 他 人 實 在 期 望 太 高 。 在 這 個 缺 乏 民 主 公 義 的 制 度 下 , 泛 民 在 議 會 中 永 遠 是 弱 勢 團 體 , 期 望 他 們 獨 力 改 變 制 度 , 實 是 一 種 不 切 實 的 想 法 。 泛 民 在 議 會 的 功 能 由 始 至 終 均 是 推 廣 民 智 、 搶 佔 輿 論 陣 地 、 透 過 議 員 的 身 分 宣 揚 民 主 政 治 理 念 和 社 會 公 義 原 則 而 已 。

今 天 遍 地 開 花 的 情 不 應 說 成 是 泛 民 無 所 作 為 甚 或 失 去 存 在 意 義 的 結 果 。 相 反 , 泛 民 在 催 生 民 主 運 動 和 社 會 運 動 上 確 實 已 做 到 了 宣 揚 理 念 的 目 標 。 到 了 普 選 那 一 天 , 泛 民 可 能 會 失 去 其 存 在 價 值 , 但 應 運 而 生 的 可 能 是 另 一 股 開 明 民 主 的 政 治 力 量 。 我 期 待 那 一 天 !

[ 湯 家 驊 ]
http://premium.mingpa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