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幫「特區公安」「正名」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接見香港紀律部隊訪問團,說「中央堅決支持梁振英及特區政府施政」。
過往中共領導人表態支持香港特首,都是出現在特首上京述職,由國家主席或總理親自接見的場合,這次出自人大委員長、身兼掌管香港事務的政治局常委,且要由保安局局長轉達,效果是大打折扣。
越來越多香港人不滿梁振英,不斷呼籲香港特首下台。幾百個香港人更分別在香港和台灣報章刊登廣告,要求梁振英下台
以往紀律部隊頭頭訪京,通常都是事務性質,一般只獲與工作有關的部門接待;即使局長訪京也挺多獲港澳辦主任接見,能夠見到中央領導人絕無僅有。但今次訪京團獲重量級的張德江親自接見,怎會與近日事件無關?今次見面,顯示香港近日事端已驚動北京,甚至令北京覺得要有所跟進。

張德江要費這番口舌表態力挺梁振英,也正是表明梁振英唔掂。
張德江表面挺梁,但事實上卻繞過這位香港特首,首次直接接觸紀律部隊頭頭。
張對黎棟國講的說話值得留意:「香港紀律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特區安全、維護香港社會治安……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基本法》,除國防、外交外,特區事務香港自理。香港紀律部隊負責香港內部治安和執法工作,《基本法》23條又尚未立法,究竟他們何時對國家安全發揮了作用?作出了甚麼貢獻呢?
箇中訊息,就是北京要香港維穩,同時也反映,北京對香港情況確實憂慮。
信奉「槍桿子出政權」、「黨指揮槍」的中共,向香港的紀律部隊擺出高度支持打氣的姿態,放出力撐強硬路線的訊息。

香港警隊近來的偏頗執法已招來劣評,「特區公安」的污名早已洗刷不去,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形容張是為紀律部隊「打氣」,恐怕只會淪為幫「特區公安」「正名」而已!

《紫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