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土地房屋是政治問題 民生思維必焦頭爛額

【明報專訊】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下稱長策會)的諮詢文件,是梁振英政府交出來的首份房屋供應規劃文件,輿情反應幾乎是一片噓聲,因為長策會的建議令人失望,梁振英政府解決房屋問題的能力,備受質疑,許多人對「房屋特首」梁振英剩餘的期盼,相信會漸次流失。梁振英政府在土地房屋問題的嚴峻處境,固然與問題積重難返,需要時間逐步梳理有關;不過,我們認為:土地房屋問題演變至徹頭徹尾的政治本質,而當局停留在民生事務的認知和應對,才是最主要原因;梁振英政府應該改變思維,為香港土地房屋的困局開創全新局面。
缺乏可用土地

梁振英縱有心亦無力

政府庫房充盈,財政儲備超過7000億元,以此豐沛財力,政府在短期內興建定量公屋,完全不是問題。例如梁振英在競選政綱承諾的「加快完成現屆政府已公布未來5年興建的75,000間公屋,把計劃在後期落成的一半單位,約35,000間,提前1年落成,以應付輪候個案不斷增加的問題」,但是長策會的建議並無這一點,若梁振英不作調整,他的承諾就跳票。「有頭髮無人想做瘌痢」,錢不是問題,梁振英要是未兌現政綱承諾,是因為無地不行。
長策會建議未來10年供應47萬個住宅單位,官員承認其中約10萬個所需土地,仍然無着落。梁振英政府受制於缺乏土地的困境,可見一斑。
缺乏土地興建住宅單位,使公屋輪候冊申請者飈升至超過23萬;私宅供不應求,加上金融海嘯後的超低息環境,使樓價猛升至遠超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租金上升至戕害各行百業生機,整體社會被房地產綑綁挾持。梁振英當年為《明報》「筆陣」撰文時,就上述情况有不少討論,競選特首時,他提出一些具體政策主張,使人憧憬只要梁振英做特首,有望帶來變革,香港可以走出房地產怪胎的夢魘。
證諸梁振英掌權之後的施政行事,他並未忘記「房屋特首」的身分,但是以他對土地房屋問題的認識,迄今所見政策措施卻是深陷泥淖,不但未能自救,社會公衆觀感也認為他無力挽狂瀾。一年多以來,梁振英民望持續向下,但是基於一些人對「房屋特首」的憧憬,仍然使他守住一定基本盤,長策會建議暴露的真像,基本盤會否因而流失,值得注意。梁振英現在的處境,我們認為與他的房屋問題定位有關。
毫無疑問,梁振英政府很努力搜索可用土地,但是停留在民生思維狀態,然而,現在的房屋問題,其實是土地問題;而以本港所處特定時空,土地房屋結合起來的更是政治問題。試看政府在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處境、在規劃填海所遇到阻滯,充分說明單以民生訴求,難以說服反對力量,因為關於土地如何使用,已經演變為政治問題,只有從政治層面應對,才有望收綱舉目張之效。
從1950年代開始,港英政府幾個重要階段的土地房屋政策,都有濃烈政治意涵。約60年前石硤尾木屋區大火,激發了港英政府推行徙置區計劃,之後在財政情况許可下興建廉租公屋,讓木屋區和徙置區的居民上樓,安置大量南來的人口。1960年代中期天星小輪加價暴動、左派暴動之後,英國改變治港方略,大力投資於房屋、醫療等社會設施,反映港英以建屋計劃消解南來人口所衍生部分政治問題的脈絡,甚為明顯;至於總督麥理浩於1976年宣布推行居者有其屋計劃,開宗明義表示要帶給市民安全感、增加市民對社會的歸屬感,政治目的就更明顯了。
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港人信心潰散,港英政府為穩住局面,推出玫瑰園計劃,投資逾1000億元,推行包括赤鱲角機場在內的10項核心工程建設。當時,港英逐步開放政權,各方有志參政之士群雄並起,此等填海、大規模築路建設,理應是創造議題,為民請命的好機會,但是當時各方政治力量都對玫瑰園計劃開綠燈,因為他們看到箇中政治意涵,政治考量壓倒了一切。
我們介紹港英建屋和土地使用的歷程,主要指出一點,本港於土地和房屋事務,歷來都與政治有關,必須從這個高度去應對和處理,才切中需要和問題核心。
郊野公園土地使用

交付全民公決抉擇

本港現在的房屋問題,源於可用土地短缺,但是總面積約1100平方公里土地,用於住宅的土地只佔7%,郊野公園土地廣遠440平方公里,只要住宅用地佔總面積增加1個百分點,就可以住100萬人,增加多至3個百分點,則港人居住面積大一點,也並非不可實現的夢想。當年,梁振英給本報撰文時曾經討論這個問題,只是掌權之後,他表明「郊野公園不可以碰」。
梁振英政府開拓土地的困難,在於不肯面對土地政治問題的實質,但是繞來繞去,政府仍然躲不過政治困擾。與其糾纏於其他土地政治問題,我們認為政府應該掌握主導權,例如提出劃出部分郊野公園土地作發展之用,只要透過充分討論,做好公衆參與,我們不認為郊野公園土地問題是不可碰觸的,政府可以更進取一點,把這個議題提交全民公決,讓全港市民決定郊野公園土地應該如何使用。
香港土地如何使用才符合最大利益,是全港市民的事,不應該成為環保人士的禁臠,政府應該讓沉默的大多數有機會就此表達意見和抉擇,全民公決是最恰當方式。若表決結果是市民選擇維持郊野公園原樣不變,這是集體選擇,一切後果與政府無關;若表決結果同意劃出部分土地供發展,則土地問題的最深層困結於焉解開,香港發展就會注入巨大動力。從長策會建議揭示當局的無計可施,梁振英應該回過頭來釜底抽薪,就土地開發和使用來一次大辯論,讓全民參與和抉擇。這是梁振英展示政治意志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