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公務員事務局, 自導, 自演, 自以為是:惹質疑的兩年一度的獎勵計劃

梁振英昨日祝賀獲獎的公務員之餘,乘機答謝張德江日前「鼓勵」港府工作。
奪「最佳公眾形象獎」銀獎
警務處獲獎惹質疑
【本報訊】警務處在處長曾偉雄領導下,其鷹派作風令警民矛盾越趨尖銳,但公務員事務局仍向警務處頒發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的「最佳公眾形象獎」銀獎、以及「部門精進服務獎」金獎。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王浩賢質疑,近年警隊公信力備受批評、市民憂慮警隊淪為政治工具,為何警務處仍能獲獎。
由公務員事務局主辦、兩年一度的獎勵計劃設有多個獎項,警務處在今年、11年及07年都奪得最佳公眾形象獎銀獎,而09年則三甲不入;根據獎勵計劃的評審準則,最佳公眾形象獎是由公眾調查、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投票選出。此外,警務處今年亦衞冕大部門組別的部門精進服務獎金獎。
今屆最佳公眾形象獎其他得主還有獲金獎的消防處及銅獎香港郵政,大部門組別的部門精進服務獎其他得主為銀獎消防處、銅獎水務署,以及獲優異獎的屋宇署和康文署。
警察公共關係科社區聯絡支援組高級督察林笑鳳形容,警隊獲獎是對部門的認同,被問到警方近年被指執法不公時,她強調警方處理遊行示威時都以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執法,平衡公眾和傳媒採訪的利益,但未有直接評論佔領中環行動。
梁振英感謝張德江「鼓勵」
不過民陣的王浩賢質疑,雖然警隊近年打擊罪行的工作做得很好,但市民亦對警隊公信力有懷疑,不少市民憂慮警隊已淪為政治工具:「曾偉雄啲黑影論、低調通緝,呢啲完全係破壞警隊近年嘅形象,如果評審覺得呢啲說話唔會破壞警隊形象、破壞警隊公信力,呢個係更加恐怖,究竟佢哋用咩標準呢?」
另外,梁振英昨於頒獎禮致辭時,除答謝公務員隊伍的配合和支持外,亦乘機對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中央政府日前「鼓勵」港府表示感謝,揚言自己十分重視公務員的意見。
社民連梁國雄則到頒獎禮場外抗議,要求梁振英下台,又指前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和林奮強等「梁粉」的所作所為,按公務員的制度是「一做就死」,斥責梁振英仍頒獎給公務員是「唔知醜」。

***************************************

紀律部隊民望榜 警廉包尾
【本報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顯示,消防處繼續成為市民最滿意的紀律部隊,相反近年以越來越強硬手段打壓示威者的警隊排尾二,僅高過首次獲得評分的廉政公署;而市民對警隊的滿意率較對上一次調查大跌7個百分點,不滿率卻升4個百分點,是各紀律部隊之最。民研計劃形容巿民對警隊的滿意程度明顯下跌。
港大民研計劃自去年6月起調查市民對紀律部隊的滿意度,每半年一次,分兩階段進行,先揀選市民最熟悉的紀律部隊,再進行滿意度調查,並為頭5位排名次。今年的調查於67月進行,逾600人回應。消防處、海關、入境處和警務處等四個部門每次都榜上有名,在至今進行的三次調查中,被訪者均是最滿意消防處,最不滿意警務處。
消防處民望最高
調查顯示,消防處的最新滿意度評分為78.7分,滿意率高達89%,不滿率僅2%,淨值87個百分點,各項結果與去年的兩次調查相若。反觀市民對警隊的滿意度評分僅66.4分,滿意率只有59%,不滿率高達13%,淨值為46個百分點,較去年12月的57個百分點明顯下跌,但仍較去年6月的41個百分點為佳。
民研計劃表示,論滿意度絕對評分,5個紀律部隊的評分皆超過60分,而消防處、海關、入境事務處的評分更超過70分,成績理想。論滿意率淨值,消防處更加錄得正87個百分點,是民望最高的紀律部隊。對比六個月前,巿民對警務處的滿意程度明顯下跌,民望淨值為正46個百分點。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相信,消防處民望高是因為工作沒有大爭議性,「只會幫你,唔會害你」,而警務處很多時要處理一些遊行示威活動,會被視為當權者打壓市民的工具,故滿意度較低。而綜觀三次調查的結果,或因上半年有較多大型公眾集會,令市民對警隊的印象較差,而到了下半年,情況則有所改善。
**************************
警隊獲最佳公眾形象獎
曾偉雄籲勿戴有色眼鏡
警務處在處長曾偉雄領導下,其鷹派作風令警民矛盾越趨尖銳,但公務員事務局仍向警務處頒發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的「最佳公眾形象獎」銀獎、以及「部門精進服務獎」金獎。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指,警隊服務及香港治安均在世界排行前列,故獲得認同是理所當然,又呼籲公眾以平常心看待。

曾偉雄向傳媒表示,今日自己沒有戴有色眼鏡,看到綠色就是綠色,紅色便是紅色,但在場採訪的記者,部分人戴了太陽眼鏡,看到的顏色就會不一樣。他解釋警隊形象不能單靠個別人士看法,而應該以整個部門的工作,又說有關獎項不是由政府決定,評審有嚴謹標準,亦有社會人士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