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熱廚房 「有出無入」

  
莫宜端
新政府上任一年多,先後有三名政治助理辭職,被外界質疑「跳船」。上月尾離任的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助莫宜端,曾表示是因為要照顧年幼子女而請辭,並非「跳船」;但離職不足一個月,政府昨卻公布,莫擬受聘為學校高層。
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表示,莫宜端擬受聘為九龍塘兒童無限學校的助理總監(研究與發展),而委員會同意,在莫遵循委員會所提出若干意見的前提下,該聘任在她離開政府一年內,不會構成任何潛在利益衝突,諮詢委員會亦不預期有關工作會引起負面公眾反應。
委員會建議,莫宜端不應參與有關政府事宜的游說工作。

*************************

學者評熱廚房 「有出無入」

  難聘人補位 打擊形象
  梁振英政府上任不足十五個月,相繼已有七人請辭,當中有因受刑事調查、有因引咎辭職、有因個人健康理由,亦有如張秀麗般以照顧家人為由請辭,強調毋懼「熱廚房」。
  但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辭職官員各有表面理由,外界難評真假,但客觀事實是接二連三有各級官員相繼請辭,是董建華以至曾蔭權各屆政府都未曾出現的情況,外界的感覺是梁振英班子紛紛離職,難免對現屆政府的形象再次造成負面影響。此外,蔡子強指出,梁班子予外界的感覺是「有出無入」︰「官員紛紛離職,但請人加入政府就很困難,如之前的兩個政助,(勞工及福利局)莫宜端和(發展局)何建宗,以至(新聞統籌專員)鄧惠鈞的職位都未找到人填補。政府無論如何解釋都無用。」
  雖然對政府的形象再有打擊,但他認為,張秀麗離職對政府實際工作的影響較少。蔡子強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一向以親力親為聞名,因此張秀麗雖作為傳媒出身的政治助理,但在任期間即使是與傳媒的關係亦十分疏離,相信她對林鄭月娥在工作上的幫助亦有限。記者 梁詠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