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傅建中華府看天下-夏千福駐港 製造麻煩?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90600452.html

  • 2013-09-06
  •  
  • 中國時報
  •  
  • 【傅建中】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楊甦棣(Stephen Young)7月間從外交界退休,接替他的是曾任國務院台灣協調顧問(2005─2007)的夏千福(Clifford Hart)(右圖,美聯社),已於7月底抵達香港上任。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楊甦棣(Stephen Young)7月間從外交界退休,接替他的是曾任國務院台灣協調顧問(2005─2007)的夏千福(Clifford Hart)(右圖,美聯社),已於7月底抵達香港上任。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楊甦棣(Stephen Young)7月間從外交界退休,接替他的是曾任國務院台灣協調顧問(2005─2007)的夏千福(Clifford Hart),已於7月底抵達香港上任。
     楊甦棣在臨別的記者會上,針對香港當局放走洩漏美國國家安全署(NSA)機密文件的史諾登,痛批中共干涉香港的司法與行政獨立,而夏千福一到任,立即馬不停蹄的拜訪當地的民主黨派人士,探訪民隱,比香港特首梁振英還要勤,並大力鼓吹2017年直接民選香港特首,這使中共非常惱火,認為美國故意在香港製造麻煩,和中共作對。
     於是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召見」夏千福,警告美國不可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特別是政制的發展,中共的新聞報導(中評社)則形容是宋哲對夏千福「訓話」,看來歐巴馬和習近平稍早在加州營造的友好氣氛已經消失殆盡。
     不過我真正要談的是美國歷任駐香港總領事都和中華民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國民政府遷台後,美國首任駐台北大使藍欽(Karl Rankin, 1898-1991)就是從駐香港總領事升任的(1950先任代辦,1953升為大使)他原來派駐廣州總領事,可是到任沒多久廣州陷落,只好撤退到香港。
     50、60年代的美國駐華大使莊萊德(Everett Drumright, 1906-1993),60、70年代的馬康衛(Walter McConaughy, 1908-2000)都做過駐香港總領事。中美斷交後的首任AIT台北辦事處長葛樂士(Charles Cross, 1922-2008)也曾任駐港總領事,楊甦棣是陳水扁任內的AIT台北辦事處長。目前的AIT台北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曾任代香港總領事。
     至於擔任過國務院中華民國事務科長,後來出任駐香港總領事的也有好幾位,像李文(Burton Levin)、舒史明(Thomas Shoesmith)等是。夏千福當過的台灣協調顧問的前身就是中華民國事務科長。首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丁大衛(David Dean)當過駐香港副總領事,就此而言,在美國外交系統內,台、港可謂一家,不分軒輊的。
     這使我想起,1969年蔣經國代表他父親來華府弔唁艾森豪總統之喪,事後會見國務卿羅吉斯,最先接待他的是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卿鮑華倫(Robert Warren Barnett,著名中國專家鮑大可之兄),和蔣談到台灣與香港的不同,鮑說,台灣給他的感覺像個國家(country),而香港只是個城市,弦外之音是台灣有獨立的條件,香港則沒有,可是夏千福到任後,在臉書上收到的民意反應是90%的香港人希望獨立,這就使中共對夏千福更加反感。
     夏千福能說不錯的國語,是在台灣學的,他曾三度派駐中國,還領養了兩位中國女兒,對中國可謂一往情深,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供職期間主管台灣與中國事務,然後返回國務院,出任台灣協調顧問,在這個職位上,陳水扁執意要廢除「國統綱領」,美政府強烈反對,為了勸說陳水扁回心轉意,夏千福還奉命和白宮國安會資深亞洲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聯袂飛往台北,當面敦勸阿扁放棄廢統,可惜辱命而返,阿扁最後也因多行不義、身敗名裂。
     現年56歲的夏千福,長得一表人才,在國務院服務已逾30年,外交經歷極為豐富,除精通中國事務外,曾派駐過前蘇聯和伊拉克,並曾擔任過美海軍總司令的政治顧問,就任駐香港總領事前,他是大使銜的美國特使,負責與北韓進行六方會談。有朝一日,夏千福出使北京或去台北當AIT駐台代表,是不會令人感到意外的。中共當局應勿斤斤計較夏千福目前在香港的作為,而需多多體會毛澤東1949年給柳亞子的詩所說的「風物長宜放眼量」,再說夏千福在香港所做所為,是他職責所在,無可厚非。
*********************************************************************
夏千福頻頻落區,潮州餅 家、老牌茶餐廳、茶具文物館、黃大仙祠等遍佈足迹。

被斥後「回應」fb上載落區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829/18399937
【本報訊】曾派駐內地、台灣、伊拉克和前蘇聯的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是美國重量級外交官,左派在他上任前,已透過輿論施壓。今次他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正面指斥後,同日在facebook上載早前到紅磡看「神功戲」的相片,頗堪玩味。

上任前遭左派質疑

夏 千福曾任北韓問題「六方會談」團長,政治手腕毋庸置疑。他上任前兩個月,左派已連續透過評論質疑美國派夏千福駐港是要搞「顏色革命」,反映北京對夏千福戒 心極大。而夏千福上任後即發表聲明,稱很榮幸親歷本港民主發展的新階段,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走向「真普選」,並展示親民作風,過去一個月頻頻落區,潮州餅 家、老牌茶餐廳、茶具文物館、黃大仙祠等遍佈足迹。

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前日發出宋哲與夏千福會面、宋重申不容外國政府插手港務立場的 新聞稿後,夏千福即時「反擊」,在facebook上載他看「神功戲」的相片,稱上周一到紅磡了解盂蘭節活動,看有50年歷史的神功戲,讓他更了解中國傳 統觀念,例如家庭和尊重,與京官作風截然不同。
******************************************
特首辦確認CY曾晤夏千福
09 - 06
星島日報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906/-2-3059737/1.html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履新只有一個多月,已曾跟社會不同界別人士會面,其中與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會面時,強調政制發展屬香港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插手干預,《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也曾報道指,夏千福的高調作風和談及特首普選,惹起中央不滿。昨日有報道,夏千福早與宋哲會面前,已跟特首梁振英會面。特首辦發言人確認,梁振英曾跟夏千福會面,但未有透露雙方在何時會面及會面中談及的內容。特首辦並指,行政長官不時與各國駐港領事保持聯繫。
(設計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