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紫砂 : 我就係唔嚟你哋度買

碼頭工運已過了廿多天了。好佩服這四百多位罷工工友,他們面對的是一頭付得起錢,但不講公義的經濟怪獸。
今天在FB看到有人批評或預言這是一場失敗的工運。我心裡頓然感到有點不快,一直以來我和很多人都很關注這場工運,有捐過錢,亦參與過星期五晚長江中心的集會。
在當晚集會之後我真有少許氣餒。2000人的集會相比起國教時真的人數不多,而且好像對這個長江中心,或者中環區都無甚影響。
但第二天看到霍建寧(英語:Fxxking Ning) 的報導,已經冷卻了的熱情又給這個冚家ning刺激起來。
現在我覺得這場工運未必會失敗,至少他已成功地讓大眾了解很多偽善者(包括工會、政客、官員、企業家)背後的真相?
想想生活在香港的我們, 從小的教育就是叫我們念好書就會什麼都有了,我們自掃門前雪, 很多問題都有沒有真正想過。
今天的工運不單讓我們了解到為富不仁的超有錢大企業,他們的錢,是層層打壓而來,他們利用外判制度剝削員工福利、待遇。現在更讓我們關注到這個集團旗下其他壟斷事業,例如,因為碼頭工潮令大量運港貨櫃未能如期落貨,有些小商戶因來貨影響價錢要提高了,但超級市場卻不受影響,因為超級市場是和貨櫃碼頭同一集團。
囂張拒絕談判的資方,他們壟斷了貨櫃碼頭,多年來通過假外判剝削工人,工資不加反減;囂張的霍建寧:「我哋百佳豐澤,樣樣又平又靚又正,點會唔嚟我哋度買」
就是他的這句說話 ,令我不禁有感而發。
我以前一直覺得哪裡東西賣的便宜,我就會去幫櫬,但我從來沒去細想過。
直到今次工運改變了我。
這個為富不仁的超有錢大企業開了一間又一間的超市,「樣樣又平又靚又正」,讓本地的商店倒光,做成壟斷,破壞了本地的消費平衡。
開一家超市,鄰近街上的小商店陸續倒閉…如果社會上的各行業都被大企業所壟斷,我們基層的上游機會就只得為大企業打工,還有什麼個人理想嗎?
從小的教育就是叫我們念好書就會什麼都有了, 但現實是什麼都要靠那些為富不仁的超有錢大企業(電視台,廣告界就是例子)。要看那囂張的霍建寧面口,什至那嚴磊輝都是一臉囂張
下次購物前,我再不會是選擇低價優先了。我就係唔嚟你哋度買!

紫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